佛説阿含正行經 (No. 0151 伝・安世高譯 )

目次

概要

大正蔵では 安世高 の翻訳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が、古い経録では 失訳 に認定されておりおそらく安世高の真訳ではない。『 仏説忠心経 』にほぼ全文が含まれている。忠心経は別名「忠心正行経」と呼ばれており、阿含正行經と名前上のつながりがある。『出三蔵記集』の記録によれば旧録には「經」と「經」があったというから、この大忠心經が『仏説忠心経』にあたり、「小忠心經」が『阿含正行經』にあた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この経は阿含という名前はついているが、阿含経のいずれかに対応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おそらく小乗的内容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にちなんで、中国の流通過程で阿含の名前が付けられた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と思われる。

経録
歴代三宝紀から安世高が翻訳者とされている。

『 出三蔵記集 』 (No. 2145 僧祐撰 )

  • 安世高の欄に阿含正行經の名前なし。
  • 「阿含正行經一卷」(新集續撰失譯雜經録第一)
  • 「忠心政行經一卷 出六度集或云忠心經舊録有大忠心經小忠心經」(新集續撰失譯雜經録第一)

『衆經目録 』(No. 2146 法經等撰 )

  • 「阿含正行經一卷一名佛説正意經」(衆經失譯三)

『衆經目録 』(No. 2147 彦琮撰 )

  • 「阿含正行經一卷一名佛説正意經」(衆經目録卷第一)

『歴代三寶紀』 (No. 2034 費長房撰 )

  • 「阿含正行經一卷(中略)右一百七十六部。合一百九十七卷。安息國王太子名清字世高。」(歴代三寶紀卷第四)
  • 「阿含正行經一卷亦*云正意經」(小乘修多羅有譯録第一)

本文

翻訳については『 仏説忠心経 』とほぼ同じであるため、これを省略した。パラレルである仏説忠心経と比較して、相違のある箇所は赤字で示した。


No.151.

佛説阿含正行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是時佛告諸比丘言。

 

我爲汝説經。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語深説。度世之道心爲本。聽我言。使後世傳行之。諸比丘叉手受教。

我爲汝説經。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語深説。度世之道心爲本。聽我言。使後世傳行之。諸比丘皆叉手受教。

 

佛言。人身中有五賊。牽人入惡道。何等五。一者色。二者痛痒。三者思想。四者生死。五者識。是五者人所常念。

佛言。人身中有五賊。牽人入惡道。何等五。一者色。二者痛痒。三者思想。四者生死。五者識。是五者人所常念

 

 

佛言。人常爲目所欺。爲耳所欺。爲鼻所欺。爲口所欺。爲身所欺。目但能見不能聞。耳但能聞不能見。鼻但能知香不能。口但能知味不能知香。身體但能知寒温不能知味。是五者皆屬心。心爲本。

佛言。人常爲目所欺。爲耳所欺。爲鼻所欺。爲口所欺。爲身所欺。目但能見不能聞。耳但能聞不能見。鼻但能知香不能知味。口但能知味不能知香。身體但能知寒温不能知味。是五者皆屬心。心爲本。

 

 

 

佛言。諸比丘。欲求道者。當端汝心。從癡墮十二因縁。便有生死。何等十二。一者本爲癡。二者行。三者識。四者。五者六入。六者栽。七者痛。八者愛。九者受。十者有。十一者生。十二者死。施行善者。復得爲人。施行惡者入地獄餓鬼畜生中。佛坐思念。人癡故有生死。何等爲癡本。從癡中來今生爲人。復癡心不解目不開。不知死當所趣向。見佛不問。見經不讀。見沙門不承事。不信道徳。見父母不敬。不念世間苦。不知泥犁中考治劇。是名爲癡。故有生死不止。死如呼吸間。脆不過於人命。人身中有三事。身死識去心去意去。是三者。常相追逐。施行惡者。泥犁餓鬼畜生鬼神中。施行善者。亦有三相追逐。或生上。或生人中。墮是五道中者。皆坐心不端故。

佛言。諸比丘。欲求道者。當端汝心。從癡。隨十二因縁。便有生死。何等十二因縁。一者癡。二者行。三者識。四者名色。五者六入。六者栽。七者痛。八者愛。九者受。十者有。十一者生。十二者死。施行善者。復得爲人。施行惡者入地獄餓鬼畜生鬼神中。佛坐思念。人癡故有生死。何等爲癡本。從癡中來。今生爲人。復癡心不解目不開。不知死當何趣。見佛不問。見經不讀。見沙門不承事。不信道徳。見父母不敬。不念世間苦。不知*地獄中考治劇。是名爲癡。故有生死不止。死如呼吸間。脆不過於人命。人身中有三事。身死識去心去意去。是三者。常相追逐。施行惡者。入*地獄餓鬼畜生鬼神中。施行善者。 三亦相追逐。或生上。或生人中。墮是五道中者。皆坐心不端故。

 

佛告諸比丘。皆端汝心。端汝目。端汝耳。端汝鼻。端汝口。端汝身。端汝。身體當斷於土。魂神當不復泥犁餓鬼畜生鬼神中。視人家有惡子。爲吏所取。皆坐心不端故。人身有百字。如車有百。人多貪好怒。不思惟身中事。死入泥犁中。悔無所復及。

佛告諸比丘。皆端汝目。端汝耳。端汝鼻。端汝口。端汝身。端汝。身體當斷於土。魂神當不復泥犁畜生鬼神中。視人家有惡子。爲吏所取。皆坐心不端故。人身有百字。如車有百。人多貪好怒。不思惟身中事。死入*地獄中。悔無所復及。

 

佛言。我棄國。損遮迦越王憂、斷生死。欲度世間人使得泥洹道。第一精進者。得阿羅漢。第二精進者。自致阿那含。第三精進者。得斯陀含。第四精進者。得須陀洹。雖不能大精進者。當持五戒。一不殺。二不盜。三不兩舌。四不婬妷。五不飮酒

我棄國捐轉輪王憂、斷生死。欲度世間人使得無爲道。第一精進者。得阿羅漢。第二精進者。阿那含。第三精進者。得斯陀含。第四精進者。得須陀洹。雖不能大精進。當持五戒。不殺不盜不婬不兩舌不飮酒

 

佛言。人坐起常當思念四事。何等四。一者自觀身。觀他人身。二者自觀痛*痒。觀他人痛*痒。三者自觀意。觀他人意。四者自觀法。觀他人法。内復欲亂者。心自端。視身體。飽亦極。飢亦極。住亦極。坐亦極。行亦極。寒亦極。熱亦極。臥亦極。臥欲來時。當自驚起不端者。當起立。立不端者。當經行。心儻不端者。當自正。譬如國王將兵出鬪。健者在前。既在前鄙復却適欲却著後人。沙門既棄家妻子。鬚髮沙門。雖一世苦。後長解脱。已得道者。内獨歡喜。視妻如視弟。視子如知識。無貪愛之心。常慈哀十方諸人民。泥犁餓鬼畜生蜎飛蠕動之類。皆使富貴安隱度脱得泥洹之道。見蟲當以慈心傷哀之。知生不復癡。能有是意。常念師。事佛如人念父母。如獄中有死罪囚。有賢者往請囚。囚黠慧常念賢者恩。比丘以得道。常念佛如是。念經如人念飯食。

佛言。人坐起常當思念四事。何等四。一者自觀身。觀他人身。二者自觀痛*痒。觀他人痛*痒。三者自觀意。觀他人意。四者自觀法。觀他人法。内復欲亂者心當自端。視*身體。飢亦極。飽亦極。行亦極。住亦極。坐亦極。寒亦極。熱亦極。臥欲來時當自驚起。坐端心坐。心不端者。當起立。立不端者。當經行。心儻不端者。當自正。譬如國王將兵出鬪。健者在前。既在前鄙復却適欲却著後人。諸比丘。既棄家妻子。鬚髮沙門。雖一世苦。後長解脱。*已得道者。内獨歡喜。視妻如弟。視子如知識。無貪愛之心。常當慈哀十方諸人民。*地獄餓鬼畜生蜎飛蠕動之類。皆使富貴安隱度脱。得*無爲之道。見蟲當以慈哀愍傷之。知生不復癡。能有是意者。常念師。事佛如人念父母。如獄中死罪囚。有賢者往請囚。囚黠慧者常念賢者恩。比丘*已得道者。當念佛如是。念經如人念飮食。

 

 

佛言。諸比丘。轉相承事。如弟事兄。中有癡者。當問慧者。展轉相教。問慧者如冥中有燈火。無得陰作惡。無得諍訟。見金銀當如土。無得妄證人入罪法。無得傳人惡言。轉相鬪語言。無得中傷人意。不聞莫言聞。不見莫言見。行道常當低頭視地蟲。無得蹈殺。無得自貪人婦女。無得形相人婦女。坐自思惟。去貪愛之心。乃得爲道耳。

諸比丘。轉相承事。如弟事兄。中有癡者。當問黠者。展轉相教。問黠者如瞑中有燈火。無得陰作惡。無得諍訟。見金銀當如土。無得妄證人入罪法。語言無得中傷人意。不聞莫言*聞。不見莫言*見。行道當低頭視地蟲。無得蹈殺。無得目貪人婦女。無得形相人婦女。坐自思惟。去貪愛之心。乃得爲道耳

 

 

 

佛言。欲求道者。閑處坐。自呼吸其息。知息短長。息不報。形體極。閉氣不息。形體亦極。分別思惟。形體誰作者。心當觀外。亦當觀内。自思惟歡然。與人有異心。當是時不用下珍寶。心稍欲隨正道。意復小動者。當攝止即還守。意即爲還。譬如人有鏡。不明不見形。磨去其垢。自見形。人去貪婬瞋恚愚癡。譬如磨鏡。思惟下。堅固。無有常。

佛告諸比丘。欲求道者。當端汝心。於閑處坐。自呼吸其息。知息短長。息不報。形體極。閉氣不息。形體亦極。分別思惟。形體誰作者。心當視内。亦當觀外。自思惟歡然與人有異心。當是時不用下珍寶。心稍欲隨正道。意復小動者。即還其意。意即爲還。譬如人有鏡。不明不見其形。磨去其垢。自見形。人去貪婬瞋恚愚癡。譬如磨鏡。端自思惟。下無堅固。無有常

 

佛告諸比丘。持心當如四方石。石在中庭。雨墮亦不能壞。日亦不能消。風吹亦不能起。持心當如石。

佛告諸比丘。持心當如四方石。石在中庭。雨墮不能壞。日亦不能消。風吹亦不能動。持心當如石。

 

 

佛告諸比丘下人心。如流水中有草木。各自流。不相顧望。前者亦不顧後。後者亦不顧前。草木流行。各自如故。人心亦如是。一念來一念去。如草木前後不相顧望。於下無所復樂。寄居地間。棄身不復。道成乃知師恩。見師者即承事。不見師即其教誡。如念父母。意定乃有一心。便哀天下人民蜎飛蠕動之類。坐自笑我已脱身於下及五道。一者道。二者人道。三者餓鬼道。四者畜生道。五者泥犁道。得阿羅漢者。飛行變化即能。身中出水火即能。出無間入無孔亦能。離世間泥洹道亦能

佛言下人心。如流水中有草木。各自流。不相顧望。前者亦不顧後。後者亦不顧前。草木流行。各自如故。人心亦如是。一念來一念去。如草木前後不相顧望。於下無所復樂。寄居地間。棄身不復。道成乃知師恩。見師即承事。不見其教誡。如孝子念父母。意定乃有一心。便哀天下人民蜎飛蠕動之類。坐獨自歎已脱身於下及五道。一者道。二者人道。三者畜生道。四者餓鬼道。五者*地獄道。羅漢道者。便能飛行變化。身中出水火。*能出無間入無孔。離世間。取*無爲去者即能

 

佛告諸比丘。道不可不。經不可不讀。

佛告諸比丘。道不可不。經不可不讀。

 

佛説經已。五百沙門皆得阿羅漢。諸沙門皆起前以頭面著地。爲佛作禮

佛説經已。五百沙門皆得阿羅漢

佛説阿含正行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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